fbpx

為什麼這麼多人自費做顯微根管?有什麼優點?

提到牙科治療,相信許多人最感到恐懼的療程之一就是抽神經了。抽神經就是根管治療的俗稱,當我們的牙齒因為蛀牙或是意外撞擊,導致牙髓受傷感染,這時普通的樹脂補牙並無法修復受損的組織,因此需要將牙齒鑽開,處理內部受損的牙髓腔室,避免傷害繼續擴大。目前除了一般健保的根管治療之外,還多了一項自費的顯微根管,一樣是根管治療,需要更多花費的顯微根管究竟是甚麼?為什麼不少人選擇呢?

在談顯微根管治療之前,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一般根管治療是如何進行的。首先,我們要將牙齒蛀蝕或受傷的部位先移除乾淨,並將牙齒鑽出一個孔洞以露出內部的牙髓腔,接著再以各式器械將牙髓腔內壞死及感染的血管、神經及牙髓組織去除乾淨,避免發炎狀況持續惡化。清創完畢後再以特殊生物材料做緻密封填,減少再次受到細菌侵襲的機會,但牙髓腔往下延伸的兩條管道(也就是根管)基本上相當狹窄,在沒有其他輔助方式的情形下視野極其受限,醫師基本上只能依靠肉眼及手感來施作,但這樣一來便容易忽略掉藏匿在死角處的細菌,在細菌沒有完全清除乾淨的情況下便容易使病情再次復發,如果細菌不幸往下侵襲到牙根處,還可能引發根尖囊腫,狀況嚴重時甚至得拔除珍貴的自然牙。

為了能夠將頑固的細菌一網打盡,運用牙科顯微鏡搭配照明設備的顯微根管便應運而生。在高倍率顯微鏡及充足光源的輔助下,藏匿在根管深處的細菌變得一覽無遺,醫師可快速、精準的找到病灶位置徹底清除,降低再次感染的機會,大幅提升治療成功率,且由於能清楚看到受感染的區域,只需要修磨必要的齒質,保留更多自然牙,因此即便這項療程需要自費,仍有許多人願意選擇穩定性更高的顯微根管。雖然顯微根管有著能更加徹底清除發炎組織的優勢,但若只是較輕微的牙髓感染,其實可以考慮先以健保補助的根管治療先處理看看;但如果是深度蛀牙或是複雜型態的根管,一般抽神經的方式可能難以進行完整治療,這時還是建議可以考慮選擇顯微根管治療,讓療程品質更加提升。

無論是選擇一般或是顯微根管,由於治療後的牙齒結構已遭受破壞,在咬硬物或是遭受意外撞擊時都很可能會造成斷裂,因此建議以堅硬、耐用又美觀的全瓷冠來進行保護,避免辛苦做好的牙齒不幸斷裂;若受損狀況過於嚴重,可能就得拔掉牙齒進行植牙或牙橋治療了。中科美學牙醫擁有姚鑫及陳怡親兩位牙髓專科醫師,在根管治療領域不僅相當專業還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,搭配牙科顯微鏡更是讓根管治療的精準度更上層樓,為您掃除深藏在牙髓中的細菌及發炎組織。此外,中科美學牙醫也擁有專精於假牙贋復的醫療團隊,讓您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擁有完整又美觀的保護。如果您的牙齒需要抽神經,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選擇逃避,因為這可能是您保留天然牙齒的一道重要防線。

近期文章

彙整
2023 年 11 月
 12345
6789101112
13141516171819
20212223242526
27282930  
中科美學牙醫
Private dentistry in a relaxing high-tech environment.

中科美學牙醫

營業時間

關於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