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牙齒缺損怎麼辦?常見的假牙材質大解析

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旦夕禍福。可能是因為角度不對,也可能是因為沒有做好防備,牙齒有時候會因為外力或是蛀牙而出現受損而必需做假牙的情況,小範圍的缺損還能夠用樹脂填補治療,較大的缺損使用樹脂補牙可能會因為材質特性的關係,導致補綴物脫落,讓牙齒再次暴露在危險之中,因此通常會比較建議用假牙來進行贗復,不過假牙的材質選擇這麼多,有什麼不同,又該怎麼選擇呢?

以往常在長輩口中看到的金屬假牙便是其中之一,由於金屬有延展性,其硬度及密合度的表現都相當不錯,因此使用時比較不用擔心耐用度的問題,但是在口腔中金屬的色澤會比較顯眼外觀上會有些許的落差,用久了也可能造成牙齦邊緣染色,並且金屬假牙與人體相容性較差,可能會對部分患者產生過敏反應,使得牙齦有紅腫、不舒服的狀況。而為了改善金屬假牙與真牙外觀差距過大的問題,有的患者會選擇金屬燒附陶瓷假牙,也就是在金屬假牙的外層燒附一層陶瓷,讓顏色能更為擬真,不過由於內層材質為金屬,因此假牙的透光性較差,看起來呈色較死白,此外,若用於咀嚼較硬的食物,可能會讓外層的陶瓷無法負荷進而導致磨損、崩裂,讓金屬內裡再次顯現出來。

隨著醫療技術進步,如今已有整顆使用陶瓷的全瓷假牙,相較於金屬假牙而言外型較為自然且能提供穩定的咬合力,也因為與人體相容性較為良好的關係,能降低過敏症狀出現的機率。其中全瓷假牙又可依照材料的不同分為二矽酸鋰與二氧化鋯兩種,使用二矽酸鋰製成的假牙在外觀上擁有較佳的透光度,因此看起來幾乎與真牙無異,適合用於前排微笑曲線,替患者保持美觀的笑容,但要注意硬度上雖接近真牙,但咬到硬物的話還是可能會有破裂的狀況。二氧化鋯製成的假牙則是有著比真牙還堅固的硬度,但是假牙的色澤及透光性相對來說沒有那麼突出,仔細看還是會有些不自然,因此已二氧化鋯製成的假牙較常用於口腔後排著重在咬合的牙齒上。

假牙應用於許多不同的療程上,不論是單顆缺牙的贗復或全口重建治療都能看見它,因此假牙材質的選擇更是不容輕視,找到適合自己的假牙才能在日後的使用上加分。中科美學牙醫診所引進現代化設備,讓整體治療體驗安全舒適,並且院內專業醫師能夠為患者進行詳細的評估,根據患者不同的情況提供專業知識與治療。當然,即便是假牙也不能忘記口腔清潔的重要性,否則口腔疾病可能會讓假牙的使用壽命大幅減短。

近期文章

彙整
2024 年 2 月
 1234
567891011
12131415161718
19202122232425
26272829  
中科美學牙醫
Private dentistry in a relaxing high-tech environment.

中科美學牙醫

營業時間

關於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