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假牙用久了牙齦變黑黑的?全瓷冠讓您重拾自信微笑

對於牙齒有缺損較為嚴重的患者來說,普通樹脂補牙可能已較難提供良好的保護力,這時相對穩固耐用的假牙就是一個重要的修復方式,然而,假牙的材質有許多種,某些材質的假牙在長期使用後卻會出現一些惱人的問題,例如牙齦變黑影響美觀,或是牙齦產生過敏反應等,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?假牙材質又該怎麼選呢?

通常牙齦黑線或過敏反應較常發生在含有金屬成分的假牙上,像是傳統金屬假牙或金屬燒附陶瓷假牙,這兩者主要都是以金屬合金製作,差別在於金屬燒附陶瓷假牙的外層會多加上一層陶瓷以增加美觀性,金屬材質的優點在於本身具有延展性,因此耐用度佳不易斷裂,可以承受較大的咬合力,但長期使用下容易因為假牙材質的金屬游離造成染色,或者牙齦有萎縮的問題導致金屬部分外露等,這些都會讓牙齦看起來有染黑的狀況;此外,若是使用穩定度較差的金屬成分,也可能使某些人產生過敏反應,進而影響牙周健康;要特別注意的是,金屬燒附陶瓷假牙雖然外觀是白色,但其內層仍為金屬材質,所以還是可能存在前述金屬假牙所引發的問題。

那麼如果想要降低這些狀況發生的機率還有其他方式嗎?不含金屬成分所製作而成的全瓷冠或許就是個不錯的選擇;全瓷冠擁有與自然牙極為相似的外觀,少了金屬材質自然也不太會有染色問題,且生物相容性非常高,能有效降低過敏的機率,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假牙選項之一,全瓷冠依主要成分的不同可分為二矽酸鋰(玻璃陶瓷)及二氧化鋯(全鋯冠),二矽酸鋰的透光度相當高且色澤溫潤,還可依照患者自身的齒色做調整,讓外觀更為自然擬真,多數會被使用在前牙注重美觀的部分;二氧化鋯雖然色澤呈現不如玻璃陶瓷來的自然,整體來說會稍偏死白,但硬度表現高於真牙,可以咀嚼絕大部分的食物,因此多會用在更需要咀嚼的後牙區域;雖說兩種材質的全瓷冠在色澤及硬度上稍有差異,但整體來說使用感受都有至少貼近真牙的水準,且耐用度相當良好,若保養得當壽命可達15~20年以上,有些人甚至用了一輩子,可以說是結合功能與美觀於一身的假牙好選擇。

當然假牙材質該怎麼選所考慮的因素非常多,患者還是要依自身需求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,但不管怎麼選,若是假牙在安裝時沒有完整密合,會容易導致細菌入侵造成蛀牙,不僅影響口腔健康,也會讓假牙及真牙的交界處在視覺上有變黑的狀況,因此在進行假牙贗復的療程時,選對醫師是非常重要的,中科美學牙醫有專業的榮總醫療團隊,對每一位患者的每一顆假牙都秉持著細心、仔細的態度做處理,為的就是提供您完善、精準的假牙療程,當然中科美學的後續保固也不需要擔心,讓您重拾自信微笑的同時也能用得更放心。

近期文章

彙整
2024 年 3 月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中科美學牙醫
Private dentistry in a relaxing high-tech environment.

中科美學牙醫

營業時間

關於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