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哪個適合我?

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,近年來牙醫界刮起了一股數位美學旋風,以數位治療的方式取代傳統的牙科治療,除了熱門的數位微笑曲線設計、數位美齒貼片之外,連齒顎矯正也能透過數位的方式進行。說到牙齒矯正許多人的印象還停留在金屬矯正,而目前當紅的隱形矯正其實就是數位化牙科治療的產物。隱形矯正的問世改變了矯正患者的年齡結構,許多成年人為了想擁有整齊的美齒又不想配戴傳統金屬矯正器,紛紛投入了隱形矯正的行列。

世面上隱形矯正的品牌除了美國的隱適美之外,常見的還有時代天使、舒服美等。雖然隱形矯正可同時兼顧治療與美觀,但隱形矯正跟傳統金屬矯正相比到底哪個比較好呢?相信這是許多潛在矯正患者想問的問題。在評估矯正治療之前,最重要的是了解矯正器之間的差別,中科美學牙醫就針對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為大家做簡單的比較。

傳統金屬矯正
傳統金屬矯正是透過黏在牙齒的上的屬矯正器來輔助牙齒移動,使牙齒移動到正確的位置。矯正器又可分為傳統矯正器及自鎖式矯正器,其最大的差別在於自鎖式矯正器上多了一個小蓋子,蓋上後即可固定矯正線,更便於矯正線的調整以及矯正器的清潔。傳統金屬矯正相較於隱形矯正除了在費用上可能更經濟實惠之外,由於矯正器是二十四小時固定在患者的牙齒上,因此不會有配戴時間不足的問題,換言之矯正的速度可能更快更有效率。但傳統矯正器最大的缺點可想而知就是那不討喜的外觀,這也是隱形矯正最大的優勢之一。

傳統生屬矯正器

隱形矯正器
隱形矯正是利用數位口內掃描的方式搜集患者的牙齒資訊,接著再透過電腦大數據分析,為患者模擬出矯正的治療計劃,並量身打造專屬的隱形牙套。患者只需配合治療計劃的時程每天戴滿足夠的時數即可。相較於傳統金屬矯正,隱形矯正除了矯正期間不影響外觀之外,可拆式的設計也讓清潔變得容易許多,舒適度上自然也較金屬矯正器更佳。但隱形矯正的患者必須高度配合醫師的治療計劃,每天戴滿所需的時數矯正的較果才能如期出現。許多隱形矯正的患者特別是年紀較輕的患者,常常因為不按時配戴牙套而導致矯正的時間拉的很長,有些甚至最後改成傳統矯正。隱形矯正相較於傳統矯正除了醫師無法直接掌控進度之外,療程的費用通常也較傳統矯正高出許多。

隱形矯正透明矯正器

那麼到底是隱形矯正比較好還是傳統矯正比較好呢?看起來似乎沒有一定的答案。其實患者在選擇矯正療程時除了尋找專業的矯正專科醫師諮詢之外,還需了解自己的需求並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,舉例來說:對於非常在意外觀的成年人來說,若是經濟能力許可且自制力強每天都能按時配戴牙套,那麼隱形矯正或許就是個好選擇。對於求學中的青少年而言,若是能不用太在意矯正器的外觀,那麼傳統矯正或許能讓家長更簡單省心。中科美學牙醫除了有多位榮總資歷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之外,我們也備有美國隱適美,iTero數位口內掃描機,有牙齒矯正相關問題的朋友不彷直接預約中科美學牙醫諮詢喔!

近期文章

彙整
2021 年 8 月
 1
2345678
9101112131415
16171819202122
23242526272829
3031  
中科美學牙醫
Private dentistry in a relaxing high-tech environment.

中科美學牙醫

營業時間

關於我們